朋友轉給我看的,我覺得很不錯,作者是"然而",也分享給大家

雖然Nick兔還用不到,但先留起來參考

 

昨天一整天,是兩歲女兒的胡鬧日
愈是不能做的事,她偏要做
愈是要她做的事,她偏不做

舉兩個例子

下午,老婆要她先把玩具收好才準上樓睡覺
對話是這樣的
女兒:「我要上樓」
老婆:「先把黏士收好就可以上樓了」
女兒:「我要上樓」
老婆:「先把黏士收好就可以上樓了」
女兒:「我要上樓」
老婆:「先把黏士收好就可以上樓了」

耶? 跳針了嗎?
不是的,母女倆都是一樣的個性
堅持、有毅力
然後女兒開始邊哭邊說,最後大哭大鬧大喊「我要上樓!~~~」
老婆則是一樣溫柔又堅定的說:「先把黏士收好才可以上樓」
我在廚房把碗洗好,慢慢走到女兒旁邊:「妹妹,爸爸和妳一起收玩具好不好?」
女兒立刻停止哭鬧,說了一聲:「好!」
然後,我就和女兒一人收一半,最後女兒還把其它玩具一起收好,把蓋子蓋好,我把箱子放定位
然後妹妹就自己拍手說「哇,收好了!」,我和老婆也跟著拍拍手,親了她一下
就上樓睡覺去了


晚上去逛特力屋,順便在摩斯漢堡吃晚飯
女兒看到有好玩的,尖叫著要去玩
可是她已經很久沒吃東西了
因為已經快八點了,我和老婆的共識就是一定要先給她吃東西
所以只安撫她一下,就直接點了漢堡來吃
我就抱著她說「妹妹好久沒吃東西嘍,等下吃完飯,把拔就帶妳去玩」
一樣的情景,她還是一直哭鬧
老婆在旁邊裝小丑,把吃的東西擬人化和她玩,她只是偶爾笑了一下,又開始哭了
結果女兒還是一樣「我要去玩!~~~~」
哭到整間店都回頭看我們
我當時已經火都上來了,就差沒一巴掌打下去
這時換老婆把她抱去,她還是哭到不行
哭到一半她還會和我們要衛生紙擦鼻涕
結果擦到一半就玩起來了,把鼻子都揉到紅紅的還很高興
我趁她心情好了點,問她要不要看相片(她超愛看我相機裡的照片)
又是點頭大喊一聲「好」
然後老婆就趁著她看照片看到呆掉的時候餵她
那一餐,她吃的很多,水也喝的多
最後吃完,總算去玩了,但那已經是一個小時之後的事


碰到小孩胡鬧,我有兩種處理方式
1. 給她選擇題,不要給她是非題
目的只有一個,但是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達成
「妳要爸爸幫妳,還是自己弄?」
有時候,小孩其實已經願意接受你的要求了
可是她拉不下臉來答應你(相信我,這是真的)
你要給她一個台階,讓她也高興的完成

2. 轉移注意力,先把情緒安撫下來再說
這是我媽最愛用的方式
不過,還是要讓他知道,她當初哭鬧的原因是對還是錯
女兒最喜歡在事後自己說「妹妹剛才哭哭,哭好大聲」
然後,我們一定會在事後再和她說剛才她的哭鬧和我們堅持的原因
畢竟小孩如果沒準備聽你說什麼,你說再多,他也聽不進去

幸好我和老婆有一樣的共識,互相當黑臉和白臉
不然有時候真的沒耐性,帶小孩會氣死
還有,堅持對的,永不妥協,這是我和老婆的理想
過程很痛苦,但我希望以後能嚐到甜美的果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少爺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